魅惑人偶Q酱

永远的真相至上主义者,极雷因固执地相信共识而罔顾真相的乌合之众。

话剧版《探清水河》(有ooc,慎入)

本人职业病产物,今日奉上,希望各位客官喜欢(土下座)

灵感来源于第一次在校话剧社出演的莎翁相关荒诞小品

如果与原作有出入,请务必指出,谢谢!

祝各位食用愉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故事发生于清末民初,在京西蓝靛厂的火器营里。

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佟小六和松大莲,一对来自敌对家族的青年男女。


第一幕 冤家路窄

某日,两家走在路上,突然撞见了彼此。

松家父母与佟家父母上。


松老三:哟,这不是佟家那群人吗,我怎么说天儿雾霾了呢。(朝天翻白眼)

佟老爹:哼,原来是你们松家人!怪不得我前几天种的稻子都枯死了!是被松老三你这个老不死的东西给气死的吧!(比出呕吐状)

松老三:真是的,老佟头你这个该死的东西别给老子出口成脏!(掏出烟斗抽一口烟消消气)

佟老爹:(一时被松老三气到语塞,握紧拳头,咬牙切齿)你……

佟老妈:(拍拍佟老爹肩膀)哎呀你消消气!松家不都是这副德行嘛……

松老三:(突然想起了什么,顿时转过身去)大莲!我派你去跟他们理论一下!理论完咱们去找李二彪提亲!

佟老爹:小六!你也去教训一下他们!顺便羞辱一下他们家那个丫头。(冷笑)


佟小六、松大莲上。两家父母退去一边。


六:小娘子,怎么称呼?

莲:(害羞状)你个小哥哥好生无礼,小奴家姓松,叫大莲,生于满族。

六:(被大莲的美貌吸引)这……那……敢问姑娘芳龄几何?

莲:小奴家年方二八,而尚未为人妇——(凑到佟小六耳边,小声)都怪爹娘爱抽烟而耽误小奴婚事,上门来提亲的所有人都被一一拒绝。这样下去,我青春老去,何处再找少年?(欲哭无泪)

六:(点点头,搂住大莲)我家族是农民,而我自己成为一名戏子每天在外演出补贴家用。我觉得我可能爱上了你,我一定要给你最好的生活,大莲妹妹。

莲:(握住佟小六的手)小六哥哥……要不今晚三更来我家相会如何?

六:(眼前一亮)好。等着我,我绝对不会爽约的。

两人相视而笑,以相同的节奏退下。


第二幕 阳奉阴违

李府内,松家在与李家商议大莲与二彪婚事。

李父与松老三上,随即在舞台中央坐下。


李父:你家的丫头长得漂亮,与我儿子年龄相仿,可否考虑成婚?

松老三:(笑逐颜开)可以可以可以!当然可以啦!把你儿子叫出来让我家丫头认识认识?

李父:行。(转头向屋内)李二彪!出来见见松家的丫头!(屋内应声)


李二彪从台侧上。


彪:你就是松大莲小姐?

莲:(心不在焉地)嗯。

彪:她真的很漂亮。——姑娘,要不明天我就来娶你?

莲:(沉默了一阵,没有说话)

李二彪见松大莲没有反应,便起身离开。松老三也带女儿回家。


半夜,松家大院。二更,佟小六从院后翻墙而入。松大莲一把拉住他,将他带入房间。

六:大莲妹妹,我如约而至。

莲:小六哥哥……今天我父亲带我去见李二彪了……就算他金山银山地来娶我,我也不会答应的。只有小六哥哥你才成!我父亲……他果然还是看中李二彪他们家的钱。

六:(心疼地抚摸大莲的刘海)好吧……松家和佟家的关系向来紧张,要是被你父亲发现我在这里的话,我说不定就活不了了。到那时你也会受罚的。我本来还想着向你提亲的呢……

莲:我也很伤心,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接受现实。(靠在佟小六怀里)小六哥哥……你为什么要姓佟啊……错的只是你的姓氏和家境而已啊……而且李二彪他就是个地主家的傻儿子,我和他在一起,绝对不可能幸福。

六:唉……好了。我得赶紧回去了,天快亮了。祝你好运,大莲妹妹。(起身,但又突然想起了什么,立刻回头)——如果可以的话,请让我在明天的婚礼上为你唱上一曲,就当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吧。

莲:晚安小六哥哥。


第三幕 痴情至死

翌日清晨,松老三撞见翻墙而出的佟小六。

他顿时知道昨晚发生了什么,于是将松大莲叫来问话。

松老三,松大莲上。


松老三:(板着脸)大莲,昨天晚上佟家那毛头小子对你做什么了?

莲:父亲,我……我能拒绝李二彪的婚约吗?我真正喜欢的人是小六哥哥。

松老三:(气急败坏地一把揪住松大莲衣领)好你个不要脸的丫头!胆敢如此放肆!你昨天晚上的行为就已经败坏了门庭,现在居然还提出这样无理的要求!——而且你和谁幽会不好,偏偏要和对家的那个臭小子幽会!我告诉你松大莲,你今天就是嫁也得嫁,不嫁也得嫁!没得商量!(下,留下松大莲一人独自沉默)


李二彪婚礼现场

李二彪家的各位亲戚都很高兴,大家纷纷送礼,喝酒。松大莲与李二彪坐在洞房的床上,松大莲一言不发。

彪:大莲姑娘,为何你总是沉默不语?今天是你我二人入洞房之日,你应当高兴才是啊!

莲:(抬头看了李二彪一眼)嗯……我只是总觉得缺了一些什么。

彪:(眼神里满是焦急)究竟是什么?我会尽可能满足你的!

莲:(摇摇头)谢谢你的好意。不过它不是钱能够满足的,是一位我比较重要的朋友。他今天会来唱戏给婚礼助兴的。我先去找他吧,眼看婚礼都快结束了。


松大莲来到清水河边,无奈地叹息。


莲:(仰头凝望夜空,流下泪来)小六哥哥,我嫁给李二彪并不幸福,但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再与你连结连理了。我已经受够我的生活了,如果有来世,我希望能与你结为夫妻。我松大莲,就先走一步了。(纵身跳下清水河)


事后,李府的仆人经过河边,发现了松大莲的尸体。而半个时辰前,佟小六在婚礼现场为大家唱戏助兴。

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时候,佟小六独自去外头转转。


仆人:(焦急地)佟小六!奴有要事要同你讲!请留步!

六:(疑惑地)仆人,是什么事让你如此着急?

仆人:(欲言又止地)刚才……奴看见新娘子跳入清水河自尽了……

六:(瞪大眼睛)什么?!请速速带我去清水河!


两人一同来到清水河,佟小六立刻请仆人回去,他一人跪在河边,大哭不止。


六:(几近癫狂地)大莲妹妹啊……你慢点儿走,等等我好吗……我现在就来了,先让我给你拜一拜吧……(在河边祷告一会,随后也跳下清水河)


第三天,两人殉情的消息在整个京城传遍。

松家父母与佟家父母感到痛苦万分,开始后悔自己的一切举动。

而京城里,有人则将这个故事唱成小曲,流传下来……


(落幕,全剧终)

评论

热度(6)